茫茫碧落

学业忙,暂时停更

他和她的那些年

BE向


不喜勿入


ooc警告⚠️






他们的故事在这乱世里很普通。




明镜十五岁的时候,和弟弟一起回苏州老家过暑假。


水巷小桥多,人家尽枕河。顺着水流,小舟缓缓路过一座座桥,一间间窗户,一个个唱着吴曲的河边洗衣服的姑娘。伴着吴侬软语,和着咿呀的江南小调,柳树下送别的不知又是哪位姑娘的情郎。


拜见家中的长辈后,明楼和几个年龄相仿的小孩子跑出去玩,明镜担忧的在后面喊着“小心点!天黑前要回来!”


“知道了,姐!”明楼哪管这些,飞快的跑出了门外,不见了身影。


呆在房里闷,明镜收拾了着装,出了门。


她求个安静,包了茶楼二楼的一个包厢,窗内是旗袍女子独自品茶,窗外是小桥流水市井繁华。


窗外传出一些骚动,明镜向窗外看去,这时,一名男子闯进她的包厢,吓了她一跳。


他的身上有伤,正流着xue,“小姐,你别害怕,我现在……正在被jing  cha追……请你……请你帮帮我……”


他的气息很虚弱,门外传出打砸声,明镜反应快,让他赶紧藏到了窗帘后,拿了一些小摆设挡了挡,门突然被踹开了。


那些人气势嚣张,到处翻东西,茶具,盆栽,都倒在了地上。眼看领头的就要翻开窗帘,明镜心一横,攥着拳头,“我是明家大小姐明镜,你们这些人平白无故的闯进我的包厢想干嘛!”


领头的听了这话,急忙跑来恭维,“原来是明大小姐呀,失敬失敬,对不住,兄弟们打扰您喝茶的雅兴了,只是我们在搜查领导学生运动的干部,这……”


“怎么?你是觉得我的包厢里会藏着那些人?”她怒视着领头的,表现出不同于往常的柔声细语。


“我们哪敢啊,您继续喝茶,我们先走了。”那人也是会看局势的,听到这小姑娘是明家的就不敢造次了。


明镜虽然知道姑苏明家涉及范围极广,势力也大,却并不知道能有这么大。好在那群人终于是走了。


待人刚走,王天风便亮亮跄跄的从窗帘走了出来。


“多谢,原来你是明家大小姐……明小姐的恩情,王某没齿难忘。”王天风从窗帘后走了出来,气息依旧虚弱,他看了看窗外的情况,准备离开。


“诶!你的伤!”明镜注意到他的手还捂着腰上的伤口,伤口渗着xue。


“不碍事,小伤,希望没有给你带来麻烦,小姐,我们有缘再见。”说罢,他便打开门,明镜目送着他消失在了楼梯口。






明镜再次见到王天风是几日后的苏州园林中。


她们几个小姐聚在一起欣赏园林,聊着闺中密话。


家中从jun的许小姐担忧的说起了最近苏州城中的学生游行,哥哥从商的林小姐也略有耳闻,讲了一些学生运动的领导者最近都被抓了起来,明镜不禁想起了茶楼遇见的王天风,不知道他是否安全?


几个人聊着聊着也累了,明镜坐在湖边的一块大石头上休息,其他几位小姐听到墙外传来小贩走街串巷卖绿豆汤的声音,都跑去买绿豆汤,明镜却只想休息一会儿。


今日无风,太阳还有些大,明镜掏出手帕擦了擦脸上的汗,望向湖中盛开的睡莲,却不知这一幕映入了一个人的眼帘。


几位小姐迟迟未归,明镜等的无聊,绕着湖边逛了逛,遇见一个正在写生的男生。


明镜一眼就认出了他是前几日茶楼跑到她包厢里的男人


“是你呀。”她有些惊讶。


他也看见她了,开口便道,“是明小姐啊,上次的事多谢明小姐了,今天没想到能在这遇见你。”


“不用谢,举手之劳罢了,你这是……在画画?”明镜指着他手中的颜料盘说。


王天风似乎想到了什么,脸微红,拉着明镜到了一边,尽量远离他的画。


王天风放下画笔,跟明镜讲了学生游行的事,又分析了现在的国内/局势,聊到兴处,那几位小姐偏偏又回来了。


“小镜!你看我带什么回来了!”许小姐性格活泼,提着绿豆汤就在门口喊,恰好就看见了明镜王天风两人聊得正开心的样子。


“这不是王二少爷吗?你不是被关禁闭了吗?怎么在这?”林家和王家关系匪浅,林小姐也自然知道很多关于王家的事,尤其是这位不想接管家产偏要去画画的王二少爷。


“看来我们是打扰了我们小镜和王少爷的邂逅呀。”许小姐揶揄他们说,惹得明镜王天风红了脸。


“我今天就是偶然来这边写生,恰好遇见的明小姐,不是你们想的这样……”王天风急忙解释,但似乎没什么用。


原来他是王家的二少爷,明镜了解不多,但多少也听过他们家的事。


这会儿几位小姐起哄着,她红着脸,也不好再呆下去,急匆忙的就要走。


“那个……我还没问你叫什么呢?”转身正要走时,明镜忽然又回来问了他的名字。


“我叫王天风,天空的天,微风的风!”王天风收好画板,抬头对她露出一个微笑的说。


两人的身影逐渐向反方向走远,夕阳渐渐拉长他们的影子。


自从那次相见后,两人似乎常常遇见,有时是第一次见面的茶楼,有时是天平山,他们常常会聊到傍晚,再依依不舍的回家,明楼都觉得奇怪,平常姐姐出门少,闺中密友约她也很少出去,怎么最近总是出门晚归呢?


他们一起登山写生,聊国 /家时/ 政,品茶楼新茶,泛舟湖上,看远山如黛,湖光似鉴,荷叶莲莲。


她跟着他一起参加了一次游/行,牵着手躲着jing     ////     cha的追/捕,然后各回各家接受着长辈的斥责。


明楼很想知道到底是谁让姐姐有了如此的变化,可他始终没有线索,没有头绪。


两个月的时光转瞬即逝,明镜和明楼终究是要回到上海去的。


临别前,王天风送了一幅画给明镜,那是一个天青色旗袍的女子,眉眼温柔,嘴角一颗痣,目光看向睡莲,明镜认出这是她自己。


“你是什么时候画的……”


“园林遇见你那一次。”他早就看见她了,但只敢在远处望着她,勾勒出她的样貌姿态,却不敢上前一步。


她离开苏州那一天,王天风把自己关在院子里,饭也不吃水也不喝,一笔一划勾画出她。






后来的故事就是,她的父母被奸人所害,17岁的她不得不接下偌大的明氏集团,从此日夜奔忙,只为撑起明家。


国家危/急/之际,他放弃了绘画,投身入革/命,王家以他为耻,他便与他们断绝了关系,踏入了永不见天日的潜伏。


他听说明家多了个小少爷,听说她立下了终身不嫁的誓言,也听说明家逐渐成为掌管上海经济的命脉。


王天风也曾跑到过他们家外,只想偷偷看明镜一眼,却看到她因为应酬喝到扶着墙呕吐,他是多么想在她身边陪着她呀,可他不能,他如今再也没有合适的身份,可以陪在她的身边了。


某日,明镜又拿出那一幅画仔细的看着,想起了他,想起了曾经,落下了泪。阿诚心细,路过她房间时,看出了异样,走进去看,却发现姐姐在哭,安慰了几句,恰好看见了那幅画,从此,对绘画产生了兴趣。


阿诚时常会坐在后院里画画,明楼经常陪在他的身边,有时会充当模特,明台则在旁边吵吵闹闹,最后总是被明楼教育,明镜看到这一幕总是会笑,仿佛就像回到了孩童时代。


她走近他们,看见了正在画画的阿诚,恍惚间,想起了十多年前的那个夏天,那个少年,那段时光。


在巴黎的时候,王天风和明楼总是不和,当他得知他是明镜的弟弟时,心中泛起了一阵涟漪。


他其实很欣赏明楼。看着这副与她有七分像的长相,他总是会怀念起那个穿天青色旗袍的姑娘。


“疯子,你有没有喜欢的姑娘?”那晚谈心,明楼想起了国内的汪曼春,点了根烟,转头问他。


喜欢的姑娘啊……还真有,还是你的姐姐。这话他不敢和明楼说,怕又打起来。


明镜死后,明楼收拾她的遗物,找到了她一直放在抽屉里的画,画中人是她。


底下压着另一幅画,是一个清朗俊秀的男人。


那个样貌,明楼是再熟悉不过的了,那是他的死对头王天风。


解/放后,明台带来了一幅画,说是老师的遗物,他自己画的,不让他们打开。这幅画被纸包着,还未开封,保存的很好。


打开一看,画中人便是他们的大姐,是一个他们没有见过的,少女模样。





他们的爱情生于乱世,死于乱世,是不为人知的故事,是再难回去的时光。


明楼想起在巴黎时,王天风最爱望月,他说,月亮就像一面镜,总会让他想起一个人,大姐也最爱望月,不知他们望的是否是同一轮月。


想来大概不是同一轮月,不然上天为何如此无情,让他们守望了一生,最后也未能重逢。


(The End)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改了好多遍,被屏蔽了N次,真的服了😭😭😭😭

评论(4)

热度(5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